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openSUSE] openSUSE 12.2 + KDE 4.9 和一些雜談

openSUSE 12.2 在日前剛剛 released!所以我馬上迫不及待的把手上的 12.1 升級,原先 12.2 的 KDE version 應該是 4.8,但是因為有厲害且熱心的 Marguerite Su 寫了很棒的簡中新手 guide,所以我順手升級 KDE 到 4.9,KDE 各地方都可以微調的感覺很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在 Application Launcher 的 Tab 切換動畫總是有點慢,沒辦法快速反應,大概是這個動畫的問題吧?

以下有一些 screenshot,我把底下的 tray 稍微拉大一點,原本預設的高度偏窄,常常覺得按不到很討厭,不過 openSUSE 特別設計的綠配色看起來相當舒服!

第一張是原先預設桌面,KDE Plasma 發展到現在變得相當不錯,比那個讓人無法習慣的 Gnome 3 和 Unity 3D 好的太多,桌面也不只是傳統的 shortcut icon,而是用 folder view 和可以自行增減的 widget。

KDE Application Launcher 還是一樣,如果是從 Gnome 2 / Windows / LXDE / XFCE 轉換過來的朋友需要花些時間習慣,習慣之後是覺得還不錯,只是動畫動作真的很慢,再次抱怨每個 Tab 切換不即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硬體 or driver 問題啊?

Amarok 這個音樂播放軟體我還蠻喜歡的,左邊有 free music 可以選,讓我可以換換口味,聽些沒聽過的歌。 :D

Dolphin!沒什麼好說的,還是一樣 XD。

Yast 管理介面,大部分的設定都可以在這邊搞定!

Yast 內 /etc/sysconfig Editor,懶得用文字編輯器的人可以用這個方便的 tool。

Kile,一個用來寫 LaTeX 文件的 KDE 軟體,身為一個博士生,當然要試試看 KDE 原生的LaTeX 編輯器啦,我在 Windows 和 MacOS 上用的都是 Texmaker + texlive ...

這邊有兩篇大家整理的比較表:Gnome 3 vs KDE 4.9Gtk 軟體 vs Qt 軟體,比較了兩者的優缺點,大家可以從裡面找到適合自己的 Desktop Environment 唷!

以下是一些雜談,不太重要 ...

我用過的 Linux distribution 相當雜,從高中時候第一次嘗試安裝 Slackware 開始(其實我一開始用的是 FreeBSD),CLE、Linpus、 Red Hat、Mandriva (當時叫 Mandrake),後來 Fedora Project 開始之後一直使用 Fedora,接著 Ubuntu 簡單易懂的設計讓人很容易習慣,我也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加上 Android source code 編譯的文件都是直接支援 Ubuntu,但後來 Ubuntu 改了 DE,開始用 Unity 之後,我一直沒辦法習慣這個操作介面,最後就毅然決然跳槽 openSUSE 了 XDDD,12.2 給人的感覺相當不錯,大家可以考慮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